English

德国积极影响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

日前结束的尼斯欧盟首脑会议通过了《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》的报告,正式批准建立欧盟快速反应部队以及成立政治和军事指挥机构,至此欧洲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形态初现,而德国在其中的影响也清晰可辨。

欧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并不是建立欧洲军队,而是各国自愿准备一定数量的部队,需要时提供给欧盟组成共同的干预部队。德国对此态度积极,国防部长沙尔平在一个多月前就第一个声明,德国准备提供12000名陆军士兵参加快速反应部队,占欧盟计划目标的1/5,此外还提供6000名海、空军与卫生等士兵,共计18000名,数量明显超过英国和法国。

据此间媒体报道,德国提供的军事力量包括一个军团、一个师和一个营的指挥部;战斗部队,包括一个伞兵营、一个坦克营、两个步兵营、一个后勤团、一个工兵营、两个宪兵连以及用于军民合作的特种部队;空军部队,包括一个指挥部、30架运输机、一个拥有13架“旋风号”战斗机的飞行中队、4架直升机和1架空中客车等共95架飞机;海军部队包括一艘护卫舰、两艘潜艇和4艘防雷艇等18艘军舰;卫生部队中包括两个野战医院和6个救护中心等。

德国还积极争取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指挥权。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政治和军事指挥结构完全仿照北约,包括政治与安全委员会、军事委员会和军事指挥部。前两个机构负责政治决定,后者负责判断形势和计划军事行动,将来还要负责与北约进行军事合作,地位重要。为得到军事指挥部指挥的职位,法国、芬兰、西班牙、意大利和德国都提出了本国的候选人。据说,法国总统希拉克曾要求德国总理施罗德撤回德国候选人,他认为首先应当由法国人来担任总指挥,但施罗德没有理睬。11月中旬欧盟各国总参谋长聚会布鲁塞尔,最终选举了德国第四军团司令舒维尔特将军担任第一任总指挥。

德国过去一直力求避免与法国公开竞争,此番坚持己见,体现了德国对欧洲安全和防务建设方向的关注。德国认为,为避免欧盟军事机构和北约之间出现紧张,由德国人来担任总指挥比法国人更合适。法国主张谋求与北约划清界限而不与其合作,要使欧盟军事计划与北约脱离。而德国的立场是,北约仍然是欧洲集体防御的基础,而且将来对国际危机作出反应时也要起重要作用,欧盟发展自己的军事能力,并不是与北约竞争。施罗德最近发表的谈话中,也将“欧盟拥有军事行动能力”、“与北约并肩行动”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,认为只有这样,“大西洋两岸的北约伙伴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”。

此间舆论认为,德国所作的这些努力都是为了“能够影响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